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928敬師專刊 老師的光陰故事【二】......











山上的孩子


 
這是我在大學時參與百達山服團,到屏東霧台鄉霧台村從事兒童教學服務的實錄。那天我們進行戶外教學,是風和日麗的天氣,我與魯凱族的孩子們在樹下開開心心地唱著歌。



記憶猶新的是在上山前接受團員訓練時教唱山上的孩子山上的孩子都非常喜歡歌唱。美妙的歌聲,從那山上陣陣飄送下來,穿過那原野和那山谷,也迴響在山徑上……活脫脫便是這群孩子們的寫照。


我的百達時代記錄著一種夢想、熱血與行動,特別是百達老骨頭 陳永興醫師等人為山上的子民打造一個理想家園的擘劃與行動,更在當時年輕的我心中樹立了一個典範。原來,大學生是可以有偉大的行動的。


我們團員從台灣南北東西的大專來會合,上山一個月,從宣導儲蓄互助、進行民眾教育、家政、兒童教學、農業改良等各種層面著手,各自發揮長才,分工合作。多少個挑燈夜戰的夜晚、多少個揮汗如雨的白晝,那是段有光有熱的歲月!


百達經驗也牽引著我從地理系轉入特教與輔導,及一番經歷後來到台東大學。


想對東大的學生說:年輕不要留白,傾聽你內心的呼喚,去闖蕩、去歷練、去付出…… 於焉成長,於是豐收!(特教系 王明雯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