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砂城歲月東師電子報9月刊【院長的話】

大學‧大學


章勝傑      社會科教育學系 教授

曾任通識中心主任、教務長、東大附小代理校長


        10天前上台北參加高中同學會,看到許多畢業32年後第一次見面的同學。昔日或輕狂或青澀的少年們,如今都已是穩重 (按公斤算) 成熟 (以皺紋計) 的中年人了。同學中,有悠游於政壇的市長,有在台大、中研院任教的法學權威;有在二岸間穿梭往來的台商,也有經營餐廳頗有心得的老闆;此外,還有出版社社長和銀行經理;更有幾位同學,才50歲便退休,無需再為生活勞碌奔波了。


        看著同學們在高中畢業後至今的發展,深感大學似乎是人生命中的重要關鍵。大學系所往往決定了日後的發展。二位法學權威自然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銀行經理則是財經相關科系畢業的,學而優則仕的市長從政之前則是在大學母系教書。從專業發展的角度而言,大學四年的訓練確實為進階的學習與職涯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礎。


        然而,大學時就讀的學系又未必就決定了生涯的進路。經營餐廳的老闆大學時讀的並非餐飲相關科系,走上這一行純粹出於對美食的愛好。大學讀哲學的同學後來成為區域研究的學者,政治系畢業的同學則曾是國際非營利組織的台灣負責人,大學讀經濟系的我如今則成為教育學者。對我們另外這一群同學而言,大學與其說是進入職場的大門,毋寧說是自我探索與成長的機會。

 
        再過幾天,今年的新鮮人就要報到了。這些在生理上差不多完成「轉大人」歷程的少男少女,即將展開他們在心理認知層面「轉大人」的歷程。大學教育是重要的!但大學真的不是高普考補習班,也不是職業訓練所。大學應該成為一個人「蛻變」的場域。


        這些日子,許多師範學院的師生 (包括我) 因為師資市場急速萎縮而恐慌焦慮,在這一期的砂城歲月中,甫從本校區域所退休的夏黎明老師以熱情的生命力凝蘊文字,給身為院長的我當頭棒喝,也再次提醒我們一起反思大學教育的本質。


        與此呼應的,是台東大學畢業生瑋婷的專訪。大學主修英美語文、研究所拿了教育碩士的她,每天快樂地扮演Victoria 英語學習教室的Nany老師;在一樓的Victoria Brunch (一間很有特色的「早午餐」店),她則每早化身為美食的供應者。在教甄放榜後一片恭賀與哀嚎聲中,我看到纖細的瑋婷溫柔堅定地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在為著學生的前程焦慮之餘,我似乎真不該懷疑,「Life will find its own w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