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砂城歲月東師電子報12月刊【院長的話】

 Come Change the World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
依稀記得十多年前的一個夜晚,在校園的階梯上,一張年輕的臉孔憂愁地問。

「老師呢?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大哉問!(這些年我幾乎遇不到問這種問題的學生了…… ) 花了父母半生積蓄出國留學的我,一心想要當老師,而且要「當老師的老師」。回到台東師院任教,我已經達成了自己的願望了。然後呢?34歲的我和19歲的他同樣要面對「存在」的問題……

「我想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老師!」我後來這樣回答。

1983年,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想挖百事可樂執行長史考利到蘋果擔任執行長,問了後者一個已成為經典的問題:

「你想下半輩子繼續賣糖水,還是抓住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你猜史考利後來去了蘋果電腦沒有?

賈伯斯的蘋果產品是否改變了世界?
我不確定!他造成的改變是好是壞也還值得繼續觀察。但是我知道,有些人,雖然不像賈伯斯這麼有名,做的卻不折不扣是「改變世界」的事。

卑南國小附幼的吳例霜園長是台東師院幼教系88級的校友,她領導的教學團隊今年得到了教育部「100年度教學卓越獎幼稚園組銀質獎」。活得快樂,教得認真,她讓孩子們的學習經驗成為生命的養分與陽光。這是一個抓住機會改變世界的例子。

在這一期的砂城歲月中,我們也分享了一些台東大學卓越師培計畫相關成果。其中的主角,不論是體育系或幼教系的師生,或者是拉勞蘭的獵人,都是我心目中「改變世界的人」!

「Come Change the World!」是我年輕時讀過的一本書;書的內容已不復記憶,但書名至今仍然繞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