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追求生命的可能性‧走出自己的路(下)

Nany陳瑋婷的 Victoria Brunch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





教學原則一:不收小小孩
堅持不收小學一年級及以下的孩子,因為瑋婷認為英語只是第二外語,剛上小學的孩子還是需要先學好中文,以奠定日後各科學習上的基礎。
 


教學原則二:小小班教學
一班56個孩子,人數上限是8個孩子,二年級通常在一個班,三、四年級在一班,五、六年級在一班。讓相近程度的孩子在同一班學習,比較能確保老師的教學品質,也較能讓孩子對於課程的吸收維持在一定水準。



教學原則三:不要孩子寫評量
因考量家長下班不方便接送孩子,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也附設了安親班。不過,瑋婷堅持孩子在安親班中不寫評量,但每天要有固定半小時閱讀課外書籍的時間。她認為,閱讀影響到的不只是國語文,閱讀能力好對孩子之後的學習,無論是數學、社會等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有時候,瑋婷也會帶孩子們去史前博物館、美術館參觀展覽,到誠品看看書,到森林公園走一走。因為,孩子的學習空間絕對不應被侷限在教室裡!

        笑談著自己的教學原則,瑋婷說她始終堅持把教學品質擺第一。若家長覺得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無法符合需求,她不會強求。因為,不可能因為一個孩子的特殊需要而忽視其他多數孩子的學習權益。剛開始與家長溝通時會有一定的困難,但瑋婷總是試著將她的想法、她的堅持讓家長了解。當然,也有溝通無效的時候,那時她會學習調適自己的心情。「我在台東長大、念書,現在教的也是台東的孩子,所以我能體會老師的教學品質對孩子真的很重要!」瑋婷說。

        而早午餐店Victoria Brunch是在去年,瑋婷的妹妹想將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樓下的空間再作利用,就整理設計成早午餐店的形式。小小的店面,裝潢簡單卻很溫馨,十個人的座位還需要提早訂位,以免向隅。前陣子,瑋婷妹妹決定繼續進修,早午餐店的人手不足;由於瑋婷還是比較喜歡教學,所以Victoria Brunch九月份起將改為只有週六及週日營業。週間,她還是希望將重心放在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上。

        畢業即失業?瑋婷在訪談最後也分享了她這一路走來的心情:「不管哪一個行業哪一種工作都有它困難的地方,就算是要跟困難對抗上幾個月、甚至一、二年的時間,但如果這個工作是你想要的,堅持到底,堅持久了就是你的!」而支持瑋婷一路走下去的動力就是孩子:「我很喜歡孩子,當你看到孩子有成就時,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會想說我還可以給孩子什麼新的東西、新的學習。」

        開心付出,肯努力、能堅持,纖柔的瑋婷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低調地讓自己的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