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多元想像 東大加值 / 夏黎明老師

(本校退休教師、曾任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每年五月,臺東大學以及各系所的首頁,當然也包括校園內的各式佈告欄,總是用力公告著諸如「狂賀夏黎明高中TXXX所碩士班」、「狂賀夏黎明高中行政特考榜首」的消息。每年七月,另一類的訊息大放送:「狂賀夏黎明錄取桃園縣正式教師」。



        這些畢業同學或校友,在人生之途找到個人發展的方向,當然可喜可賀,衷心祝福,更何況,某些機會競爭激烈,得之不易,真該掌聲鼓勵。

        然而,仔細瀏覽,卻發現這些可喜可賀的消息,絕大部分是走上升學之路,以及取得正式教職或公職的訊息,絕少有其他的人生選擇,被公開的道賀與祝福。一方面,這暗示著被公然狂賀的,才是人生坦途或師生最愛,二方面,這鼓勵在校同學,見「賢」思齊,有為者當如斯,三方面,這延續著臺東大學既有的培育師資傳統,意味著這所大學最能夠造就的,正是服教職公職和繼續升學的未來競爭者。

        只是,當其他的人生選擇和社會價值,被一所大學冷漠以對,各系所或學校首頁,永遠不會出現:「狂賀夏黎明台東開心農場正式營業」、「本所恭賀夏黎明校友榮任台東莫拉克風災重建團隊執行長」的類似訊息時,是否意味著,這一所大學所能提供的自我想像和社會價值,其實是不夠多元,不夠寬闊的,更不易鼓舞在校的同學,追求可以散發生命熱情的各種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