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追求生命的可能性‧走出自己的路(上)

Nany陳瑋婷的 Victoria Brunch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


        畢業即失業?這是許多大學生畢業時最擔心的事。但是這樣的危機感,在今年甫從台東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的瑋婷身上,似乎看不到絲毫痕跡。


        陳瑋婷,在讀教育研究所之前,是台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的畢業生。如今,她是兩個身分的主人:每天早上,她是店長,你會看到她在東海國小附近開的早午餐店─ Victoria Brunch裡忙進忙出;下午,小學生放學後,她變身成為店樓上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裡,孩子眼中的Nany老師。

        談起為什麼會走「教學」這條路,瑋婷帶我們回到她大一那一年。因為想增加自己的教學經驗,她曾到一家英語補習班任教;但是,因為教學理念不同,讓她後來決定離職。她一走,有些孩子也跟著從那個補習班出走,這個經驗種下了瑋婷日後自己經營課後英語學習教室的想法。 升大二那一年暑假,瑋婷去了紐西蘭基督城大學的附設語言學校遊學─那是一趟教學經驗的吸收與啟發之旅。在那裡,她看到紐西蘭老師活潑的教學;同時,他們非常注重口說和閱讀,教學流程非常順暢,極少有教學空檔存在。在紐西蘭的諸多學習,成為日後瑋婷堅定地往「教學」路上持續前行的動力。

        於是,大學四年級時,瑋婷就在家人支持之下,開設了Victoria英語學習教室。在Victoria,她強調注重的也是「口說」和「閱讀」;此外,也採用漫畫式的文章為教材來引起孩子們的興趣。因為有趣,孩子從事的是開心且主動的學習。所以,孩子們來到這裡後都不想離開;甚至,有的孩子會因為父母忘了帶他來上課而鬧彆扭。最特別的是,瑋婷也會為孩子們測量他們閱讀英文文章的流暢度 (唸讀一篇文章的時間),這個流暢度訓練讓孩子們不只可以學到單字,不需要死背文法,就可以很順暢地使用句子。在VictoriaNany老師一心要給孩子們實用而且開心的學習。

        笑稱自己應該是全台東最機車的英文老師,瑋婷並不急著擴大英語教室的規模以提高收益。在經營這個「英語學習教室」(不是「補習班」喔) 時,她可是很有原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